|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田野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田野日志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 | 山东管理学院“乡村观察”实践活动——情系齐鲁团队调研剪影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


编者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即便疫情来袭,我们仍然没有停止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脚步。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这个暑假,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依旧没有缺席。本次调研活动以“农业、农村与农民”为主题,旨在及时全面的了解当前乡村的合村并居情况、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农村问题,调研采取全过程无接触方式进行,通过对获得数据和资料的准确剖析,来达到探索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目的。

 

团队简介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情系齐鲁调研团队是2020年研究所面向校内同学立项的一支调研队伍,成员共计六名。由于疫情的特殊性,这次的调研活动均通过线上的途径完成,该团队成员均选择了自己家乡的村庄开展调研活动。在2020年8月期间,情系齐鲁调研团分组前往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济南市、淄博市、滨州市的6个村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在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并克服了种种的困难,在互联网强大力量的支持下,于疫情这一非常时期圆满地完成了调研任务,取得了真实且丰硕的调研成果。在本次调研期间,团队共完成农户有效调查问卷90份,撰写调研札记6份,形成调研报告1份。

 

                   

 

图为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谭坊镇裴坡村,正值盛夏,村落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翠绿浓荫。墙角石缝中的爬山虎也在蓬勃生长,明媚的阳光下,这一抹绿色分外夺目。在淳朴的乡村,清新的空气夹杂着泥土的清香,浸润着我们年轻的心灵。  (王逸凡 摄)

 

   

图为滨州市沾化县下洼镇前下洼村,村民们住上了两层的新“别墅”。村民们称,住房条件的改善对他们的生活质量也有了极大的提高。舒适洁净、宽敞明亮的“洋房”,成了村落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李雪瑶 摄)

 

                 

 

图为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谭坊镇裴坡村,这是一条村中来往的必经之路,近几年经过重新修缮变得更加宽阔平坦。图为村中集市的热闹场景  王逸凡 摄)

 

 

图为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相州镇中曹村一位农户的家中,褪色斑驳的老照片记录着人生中一些重要的瞬间:结婚生子、参军入伍、举家搬迁。这些细碎的点点滴滴,是一位普通农民的生活变迁。但万变不离其宗,就像已经更名为中曹社区的中曹村一样,这些淳朴的乡土人情会深植于这片广袤的土地,经久不衰。(李钧炜 摄)

 

                 

 

图为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演礼村,村内一片庄稼地旁建起了健身器材,景观假山等公共设施,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村内村民在闲暇时间可以到活动广场使用健身器材进行活动,村内基础设施已初步完善。(陈恺杨 摄)

 

                 

 

图为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相州镇中曹村的特色墙绘,也是中曹村社区化改造过程中的重要部分,特色墙绘不仅能够对老旧房屋进行美观化处理,还能在保留相州镇本地特色文化建筑的同时进行翻修,使得相州镇的房屋能够宜居宜人。另外,相州镇特色墙绘中的标语也体现了当下各地政府对于农村振兴的决心,也展现了国家发展的趋势,更加迎合了我们团队调研的实际意义。     李钧炜 摄)

 

 

图为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镇张王堂村,调查员走进农户家中,了解近年来的农户的医疗、养老等问题。据了解,家中的两位老人年逾七十,健康水平逐年下降,儿女外出工作,但是好在有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为老人解决了不少难处。  (张春雨 摄)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由此可见,乡村振兴关乎着国家的发展。通过这次难忘的调研经历,我们不难发现,乡村经过基础设施、医疗体系、教育条件的优化和完善,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不再匮乏,乡村的风貌也更加文明,与城市的社保条件等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但是,在取得重大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难以解决的问题,例如医疗卫生条件较为落后、教育滞后等等。总的来说,乡村的发展状况是可喜的,对于未来的生活,农民们也有着美好的憧憬,而乡村振兴的道路,是将美好蓝图变现的必经之路。

当代大学生是时代的见证者,更是国家责任和未来的承担者。让当代大学生真正走进乡村,将校园生活延长到田野,这样的学习方法是全社会都应该共同提倡的。这次的“乡村观察”调研活动,更坚定了我们为乡村振兴服务并贡献力量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