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田野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田野日志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 | 山东管理学院“乡村观察”实践活动——飞跃调研团队调研剪影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

编者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即便疫情来袭,我们仍然没有停止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脚步。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这个暑假,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依旧没有缺席。本次调研活动以“农业、农村与农民”为主题,旨在及时全面的了解当前乡村的合村并居情况、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农村问题,调研采取全过程无接触方式进行,通过对获得数据和资料的准确剖析,来达到探索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目的。

图为山东省安丘市石埠子镇张家庄子村,图片来自航拍,张家庄子村并没有进行各村并居,村民们对目前的居住环境也非常满意。从建村到现在,村子不断发现改善,从几十年前的土屋发展到现在的全砖混,土屋已经全部清除。从航拍图就可以看出,这个村庄生活质量比较高,屋舍俨然,一片安逸景象。(鞠成雪摄)

图为山东省安丘市石埠子镇张家庄子村,图片为某一村民门前的样子,张家庄子村的绿化率非常高,不管是街还是道两侧都有绿化带,村民可以在指定范围内种植自己喜欢的植物,该村民种植了月季,拍摄时正值月季开花。(鞠成雪摄)

图为山东省安丘市石埠子镇张家庄子村。图片是村民生产的花生,图片拍摄时为花生收获季,有的村民便在自家门口晾晒花生。花生也是该村村民的主要种植收入来源之一。在访谈中了解到,大多数村民还是以务农为主要收入来源。花生收获之后就是玉米的丰收季,再往后就是生姜。(鞠成雪摄)

图为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陶家村,该村已经进行合村并居,调研员了解到,在搬迁的初期农民并不能适应并居生活,毕竟在大多数的农村还是以种植为主要就业方式,楼房的生活方式相对不便,但是并居也实现了资源的集中有效利用。(蒋慧雪摄)


新时期农村发展面临着新问题,乡村振兴对我国总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充分了解到了农民农村新的发展状况,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乡村环境越来越好,文化内容越来越全面充分,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物质和精神日益丰富,幸福指数上升。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大学生是时代的先锋,我们必须牢记党的教诲,树立主人翁意识,为新时代的发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