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田野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田野日志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 | 山东管理学院“乡村观察”实践活动——乡村振兴齐鲁调研团调研剪影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

编者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即便疫情来袭,我们仍然没有停止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脚步。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这个暑假,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依旧没有缺席。本次调研活动以“农业、农村与农民”为主题,旨在及时全面的了解当前乡村的合村并居情况、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农村问题,调研采取全过程无接触方式进行,通过对获得数据和资料的准确剖析,来达到探索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目的。


团队简介:

乡村振兴齐鲁调研团是2020年研究所面向山东管理学院校内同学立项的返乡调研团队之一。2020年7月至8月,乡村振兴齐鲁调研团分组前往山东省青岛市、菏泽市、日照市、滕州市、聊城市、德州市、枣庄市、济南市、临沂市、潍坊市、烟台市等十多个城市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活动,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用双脚丈量田野,用访谈发掘历史,用理论勾连实践,用实证回答问题,以特有的韧性完成了本次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完成调查问卷180份、调研录音180份、调研札记12份和调研报告1份。

图为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玲珑镇王家村,调研员调查了几位在广场上遛弯的阿姨们,了解农户的养老、医疗情况。据阿姨们反映,家中有一些资产问题主要是医疗问题,看病花了许多冤枉钱,幸有医疗保险为他们提供保障,养老金也解决了不少困难。(王红昕摄)

图为山东省德州市于庄村,调研人员走访了农户,对农地生产和耕田灌溉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据了解,在新型农耕灌溉已经遍布全村的同时,卫生革命也席卷全村,村里道路敞亮了,农耕机械化便利化了农户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了。(李萧摄) 

图为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徐家店镇核桃树村,调查员向当地居民了解近年来的生活状况;通过居民的介绍,以及乡村的新房屋的自建数量来看,近年来大部分居民的生活水平以及生活条件都有所提升。(王怡摄)

 

图为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何官镇里双村,调研员走进村里,对村支书书及村主任进行采访。了解到村里对于本村发展的的大棚瓜果蔬菜产业的支持。何官镇里双的大棚产业发展的越来越繁荣,村民的产业收入也稳步提高。(冯倩摄)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对具体的振兴乡村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过去的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国,中国社会是一个乡土社会,中国文化的本质是乡土文化,故而,振兴乡村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这次返乡调研实践活动我们了解到了村庄发展现状,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产业发展越来越稳,教育越来越完善……当代大学生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国家责任的承担者,通过这次调研更加坚定了我们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的决心。

乡村振兴关乎着国家发展,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乡村经过几年的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的物质生活更加富裕、乡风乡貌更加文明、社会服务保障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取得重大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难以解决的问题。农户们对未来的生活有着美好的蓝图,把蓝图变成实景必须走好乡村振兴之路。通过本次返乡调研实践活动增强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了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了我们作为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