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田野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田野日志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 | 山东管理学院“乡村观察”实践活动——星创调研团调研剪影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6  浏览次数:

编者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即便疫情来袭,我们仍然没有停止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脚步。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这个暑假,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依旧没有缺席。本次调研活动以“农业、农村与农民”为主题,旨在及时全面的了解当前乡村的合村并居情况、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农村问题,调研采取全过程无接触方式进行,通过对获得数据和资料的准确剖析,来达到探索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目的。


团队介绍:

我们团队名称是星创调研团,团队由四名经济学专业的同学组成,团队内的成员都是山东人,团队成立于2020年七月份,并于暑期展开了相关的三下乡暑期调研活动,团队内的每一名成员都认真负责,在本次为期一个月的调研中,我们结合自身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主要针对农村的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了解分析,并总结写出了相应的实践报告。本次的调研不同于以往,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的大部分活动都是在线上展开的,也相应的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是我们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静下心来将遇见的问题逐个击破。因此,我们在此次的活动中收获颇多,深入乡村内部了解到了农民的心声,也切实的了解了农村的经济现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为了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在实践中得到更好的锻炼,培养实际操作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我们团队积极地参与了这次的暑期调研活动。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社会实践与以往不同,组队是在线上,讨论也在线上,为了安全,调研也是在线上开展的。虽然效果没有线下那么好,但我们也收获了颇多。在实践活动开始前,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了调研提纲和调查问卷,接着我们便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同时完成了调研记录和安全无人员接触的外出拍摄。在调研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问题,例如,居民不会填写调查问卷、有些人在填写调查问卷的时候担心自己的信息被泄露……但我们队员都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讲解,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调研任务。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这次的实践活动是我们了解社会、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让我们切实的感受到,我们大学生也可以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为乡村的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东蒙镇东蒙村,调研员来到村中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之一,来感受村里的风气与村里的文化,这里的墙上张贴的都是老一辈的榜样,他们都为国家做了许多的贡献,经过调研发现,这个有着石子路和被碾压过的地方,居民的生活非常质朴,而且近几年村里不断的有了新的柏油路,还建设了小广场,农民的生活压力虽然仍比较大,但在不断地得到改善。(孙禾新 摄)

图为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仲因村,近几年来村中道路进行了整修,将原先道路旁的草堆进行了清除,道路两旁绿化带为村中增添生机,垃圾箱的设立让村庄更加整洁,并且有了柏油路的建设,村民的出行更加便捷。同时,村中建设了一些符合环保要求的厂子,为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居民的收入。(王敏 摄)

图为山东省烟台市招远市张星镇圈子村,图片中是当地农民种的玉米和草莓,农民在种植经济作物的同时将剩余空地充分利用,这样当地农民既能吃到新鲜的水果粮食,还能将多余的卖掉增加收入。尤其近年来,网上购物受到大家的喜爱,调研员了解到,农民虽然起初不懂电商平台,但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了解并逐渐学会电商,并从中获利,将自家生产新鲜水果和谷物通过网络的方式售往各地,再也不担心卖不出去而浪费了.(曲灵柯 摄)

图为山东省滕州市东沙河,东沙河街道位于“科圣”墨子故里──山东省滕州东部。调研员调查得知,在该地农民致富渠道较少,技能欠佳,并且,当地居民的文化程度相对来说都比较低。但近年来,由于扶贫政策的积极开展,当地居民的生活有了保障,尽管村民们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政府引进了工厂和技术人员,居民学到了技能,生活得到了改善,幸福指数也有所提高。(吴彦颖 摄)


如今的农村生活水平相较于以前已经有所改观,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也感受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在哪个村,没过几年便会有新的柏油路,新的娱乐场所,乃至新的大型商场。根据调研,我们了解到农民仅仅靠纯务农是无法满足生活要求,无法供养孩子们读书的,所以每个村中都建设了一些厂子,为老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据超市工作人员反映,每到月底,许多妇女就会带着孩子去超市购物,可见,厂子和大型超市的建立真切地促进了居民的消费,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此外,在农村,家庭条件较为困难的,当地政府也都给予了相应的补助,并出钱帮助家中孩子上学。当然,政府也积极的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口号,在建设的过程中,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在带动家乡致富的的同时又保护了我们的美好家园,相信未来,这些农村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