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田野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田野日志 >> 正文

让莘莘学子关注乡村,记住乡愁——“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感悟(一)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

编者记:

为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的“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返乡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乡村、记住乡愁,服务政府决策。2019年7月至8月,调研学子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田野课堂向农民求真知,从实践中学习,进一步了解真正的农村。他们用双脚丈量田野,用访谈发掘历史,用理论勾连实践,用实证回答问题,以特有的韧性完成了本次调研活动。本文是他们调研时写的调研感悟,现逐期推出,给大家展示此刻农村的真实面貌。

 

调研人员

山东管理学院  吕霞菲

调研地点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吕庄村

调研感悟       

有的时候我们不得不相信缘分,因为它使我们的生活又增加了一份意料之外的快乐。这个暑假我与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有了特别的缘分,不但使我增加了能力,还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们村的村民。那就是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吕庄村我土生土长的家乡。这次体验也让我懂得了"万事开头难"。

E64D8

 

如果说你想认真的地做一件事情,那么再难的事都会有好的解决方法,"答案总比困难多"。有一位老奶奶,当听到是上级来调查农村的,她仿佛对生活又额外增加了一份希望,她的表情和喜悦我是不会忘记的。她说自己两个月都没有吃过一块肉了,她有两儿两女,两个女儿都不怎么富裕,每次她们回家一般都不买菜,还是老奶奶从村里的小卖铺上买点青菜吃。她的两个儿子家里也不富裕,她说每个月都是靠村里的养老金来维持基本的生计,希望政府能多给点钱。老奶奶每次去小卖铺都是买两个馒头,有的时候就买点豆芽什么的,其它的菜或者是贵的她都只是问问。我告诉老奶奶我们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美好的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老人露出茫然又期待的表情。之后当我再吃外卖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我们村里的老奶奶,她好像还从来没有见到过外卖到底是什么样子吧?当我吃不完东西想扔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我们村的老奶奶,她两个月都吃不到一块肉……现如今我们已建国70周年,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用心生活,过好我们的每一天。 

 

FAE24 

我还借此机会走访了本村的每条小街道,询问村里人面临的一些问题。我发现了大多数的人都是年级比较大的老人留守在家,或者就是上学的孩子,一般中年人都外出打工,还有的留在外地,把老人留在家里。也有些老人们他们的儿女在县城里买了房,让他们跟过去去住,然而他们说住在城里就像一个牢笼,在小区里天天转,又不敢走远,怕找不到回家的路。也许是他们离开了自己生活多年的家乡会想念吧,也许是因为少了农村的那种氛围。

 

A555F

 

我们村里的农户家庭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但温饱问题都已经得到了解决。国家对老人的扶贫政策着实为贫困户的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基本落实到了“老有所养"。但也有一些真正贫困的家庭只是靠着国家的这些钱来维持基本的生活,平时生活拮据。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们要对未来充满希望,相信努力拼搏后的美好。

9EAEB

 

我对“三下乡调研”实践的工作有了一定的总结,同时发现了一些问题,我想如果让我再来调查一次,我会比这次的调研熟悉很多很多,加上老师、学姐和同学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为此我们展开了讨论,很多东西都是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逐渐明白,也许没有如果吧。对于我,在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中更深入地了解社会,正确地认识国情,与一些农户们展开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着我们以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进一步明确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们共同为美好的中国梦尽一份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