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田野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田野日志 >> 正文

让莘莘学子关注乡村,记住乡愁——“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感悟(三)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

编者记:

为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的“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返乡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乡村、记住乡愁,服务政府决策。2019年7月至8月,调研学子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田野课堂向农民求真知,从实践中学习,进一步了解真正的农村。他们用双脚丈量田野,用访谈发掘历史,用理论勾连实践,用实证回答问题,以特有的韧性完成了本次调研活动。本文是他们调研时写的调研感悟,现逐期推出,给大家展示此刻农村的真实面貌。

 

调研人员:

山东管理学院张邵祺

调研地点: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韩河村

调研感悟:

通过本次乡村调研我对农村的了解更进了一步,这次调研使我深深的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绝对不能把自己简单的看成某个个体,很多事情的圆满完成都是需要大家的精诚合作的。

 

 

在调研期间我们组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努力,共同进步。课本上的知识毕竟有限,通过调研我们都有这样一个感觉,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有很大差距,只有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专业技能急需提高。从最初的不知从何下手,到后来可以提出合理的调研计划以及实施方案和熟练填写问卷、熟练分析,这离不开我们组每个人的努力。十多天的调研,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同时也锻炼了我踏实、稳重的性格。另外,我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个调研人员还要具备忍耐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总的来说,这次调查问卷不仅是我们的一次锻炼机会,更是一份细心、耐心、责任心的培养。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我更要不断加强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强化专业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不断积攒经验,不断磨砺自己,早日走向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