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田野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田野日志 >> 正文

让莘莘学子关注乡村,记住乡愁——“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感悟(四)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

 

编者记:

为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的“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返乡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乡村、记住乡愁,服务政府决策。2019年7月至8月,调研学子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田野课堂向农民求真知,从实践中学习,进一步了解真正的农村。他们用双脚丈量田野,用访谈发掘历史,用理论勾连实践,用实证回答问题,以特有的韧性完成了本次调研活动。本文是他们调研时写的调研感悟,现逐期推出,给大家展示此刻农村的真实面貌。

 

调研人员:

山东管理学院 孔俊

调研地点: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金庄镇娄家桥村

调研感悟:

这次的调研我们来到了我的家乡娄家桥村,我在这里出生、成长,这里有我最熟悉的家人和朋友,怀着对这个村庄特殊的情感,我们展开了暑期返乡调研。

 

 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我们发现近几年村庄发展的不错,各项政策也都落到了实处,比如,垃圾分类定期清理、养老金、农作物补贴、村村通等惠民政策,村民们对于现在的生活状况都很满意,对于村委会的工作也赞不绝口。

 

 

村中居民居住的房屋80%是砖木或钢混结构,调研中我们发现有几位老人独自居住在空荡荡的房子里,孩子们都忙于工作,无法良好地赡养自己的父母,这是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的养老问题。在与村委会的长辈们聊天得知,每年过年前村中有能力的年轻人都会自发的组织捐款购买年货帮助村中独居的老人或者经济水平较低的村民。

 

 新农村建设和国家经济的发展使传统原始村庄发展的越来越好,这个并不富裕的村庄养育了我,从牙牙学语到成长为一名当代青年,这个普通又不平凡的村庄见证着我的成长。从明代末到21世纪,这个拥有三百年历史的村庄,见证了太多娄家桥村民的悲伤和快乐,虽然从小到大,很多时间都在学校里度过,但这个小小的村落给予了我最坚实的臂膀和家的归属感。

 

 

我想,守护村庄发展,为村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我必须履行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