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田野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田野日志 >> 正文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2019年“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

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了“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                        

 

2019年的调研活动以“农业、农村与农民”为主题,旨在及时全面的了解当前乡村基础设施状况、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农村问题,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问题。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我校及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华石油大学(华东)、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000名同学的报名参与,最终校内外共立项10支团队奔赴全国30多个地市开展调研,取得了丰硕调研成果。

调研结束后,研究所举行了专题讨论会,调研人员分享了各自的收获与体会,并交流分享了调研报告、调研札记等调研成果。研究所相关老师对调研员提交的调研成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各调研团队的调研手记则通过研究所门户网站与微信平台择优进行了推送。

 

本次暑期调研活动设立了“乡村观察调研报告奖”“乡村观察优秀图片奖”和“乡村观察优秀札记奖”,并将通过线上投票与线下评委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

“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背景,符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是研究所长期坚持下去的一项固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