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专家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角 >> 专家视角 >> 正文

辛宝英:普及智慧养老平台的实践与建议

作者:   责任编辑:城镇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

文┃辛宝英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规模日益增大、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2021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亿,占总人口的14.2%,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抚养比为20.8%。如何让老年人幸福养老、安享晚年,是我国面临的重要民生课题。普及智慧养老平台关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顺利推进,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和千家万户福祉。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智慧养老产业进行战略规划和部署。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大力推动智慧养老的实践探索,积极培育“物业﹢养老”“互联网﹢养老”“空中养老顾问”等新兴业态,努力为老年人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为构建新型养老服务体系贡献了“地方智慧”。但受行业标准体系欠缺、产品和服务品类少价格高、专业服务人才特别是护理人员短缺等因素制约,政策落地难、应用难、推广难等问题依然突出,优质普惠的养老服务供给依然不足,远远不能解决少子、高龄叠加以及人口流动所导致的养老困境,更无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因此,在乡城人口大流动、家庭规模小型化和养老金体系不断完善的趋势性背景下,探讨在我国推广建立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是解决当前养老难题的有效举措之一。

  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是智慧养老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利用社区现有的养老服务设施,通过互联网平台,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点外卖”式的多样化、有偿性养老服务。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理念来源于上海首推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但又有不同,是上海模式的升级版。具有以下优势:

  适应老年人居家养老的习惯,有助于延缓其心理和生理上的衰退。由于大多数老年人具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居家养老能够让老年人继续参与家庭与社区生活,符合我国绝大多数老年人“老不离家”的传统观念。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可以通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政府投入成本低,老年人的养老成本也低。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主要利用互联网平台以及社区现有的养老服务设施,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点外卖”式的上门服务。一方面,《2021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31个省(区、市)设市城市新建居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为62%,比上年提高约16个百分点。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主要利用社区既有的养老服务设施,投资成本和风险相对较低,有利于激发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参与运营的活力,解决老年人健康保障和社会养老机构不足的困难。另一方面,对于老年人而言,利用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不仅不用改变生活方式,同时还能享受平台的养老服务资源,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整合社会资源,提高就业率。专业护理人员、医生、护士、待业青年、下岗职工、退休低龄老人以及在校大学生均可在平台注册为灵活护理人员,不仅能够解决养老服务机构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而且能够提供就业岗位,让老年人、护理人员、政府等多元主体均能受益。

  激活多元养老需求,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收入水平与不同地区的老年人对消费、服务、生活方式的需求有明显差异,对生活照护和精神慰藉等日常需求的迫切程度也不相同。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功能复合、服务灵活,能够满足养老服务多层次、多样化发展的要求。

  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能满足不同老年人的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笔者建议从以下方面加快推动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的落地与普及:

  第一,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与顶层设计。由于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的技术设想和机制功能发挥需要政府多个部门间的联合互动,因此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政府应承担主要责任。中央政府应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智慧养老标准体系和规范,以保障智慧养老平台的设计、运行、监督能顺利进行。地方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以引导与保障智慧养老平台的有序发展,还要将建设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纳入地方重点项目,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老年人及相关主体的认知度和接受度。

  第二,引导社会各类主体积极参与。首先,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对相关服务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或财政补贴,并在政府的主导下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以强大的经济支撑和政策扶持吸引各类资源和多元主体进入。其次,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以政府支持为后盾,整合养老服务供应商、专业护理人员、医生、护士、待业青年、下岗职工、退休低龄老人以及在校大学生等多元主体,构建开放式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第三,保障平台的技术服务水平。首先,作为一个汇聚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多样化养老服务功能的平台,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智慧平台应实现“养老地图一键可知、场景监管一键可查、养老服务一键可达”的服务效能。其次,通过平台提供的养老服务,从预约到服务再到评价要形成完整的服务闭环。最后,应加大智能养老产品的开发,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本文发表于2022年12月2日《中国人口报》理论版,系国家社会科学一般基金项目(项目号18BJY143)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