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政策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政策资讯 >> 正文

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回应了这些新型城镇化热点问题

作者:小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

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李克强总理回应了诸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都有哪些是和新型城镇化相关的呢?小编为您进行了梳理。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关于产权保护问题时说道

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是保护生产力,我们对各类合法产权的保护一直是放在心头。去年在记者会上,有人就担心住宅使用权到期后会不会有问题,我们明确表示可以延期、不影响交易,而且这方面要抓紧修法。对农民土地承包第一轮到期,我们也明确提出继续延长30年。而且我们在多方面采取措施,维护合法产权,运用法律加强保护,这也是弘扬法治精神。

在回答人民日报社记者关于就业问题时说道

今年城镇实际新增劳动力人口是1500万到1600万,我们定的目标是至少要保证1100万人就业,但方向是1300万人以上,前几年我们都做到了,今年也没有理由不做到。

促进农民工就业也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进城务工农民都是通过打工来增加他的收入,今年至少还要新增三、四百万农村转移劳动力,对此,我们要责无旁贷地为农民工创造稳定的就业机会。

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达820万,是历史新高,还有近500万中专毕业生,加上近百万复转军人和去产能转岗职工,必须努力保障他们的就业,绝不允许有零就业家庭出现,这就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展就业岗位,特别是培育新动能。

在回答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关于因病致贫问题时说道

中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中,有很多是因为大病致贫,甚至大病返贫。所以我们要在基本医保巩固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

这些年,把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结合起来,去年有1700多万人享受到大病医保。今年,我们要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提高基本医保资金一半用于和商业保险结合。至少要有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而且扩大病种,同时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互联网+医疗,让大病患者得到优质资源。

在回答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问题时说道

我们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把它建成世界级的的大湾区,重要的原因就是三地有各自独特的优势,能够形成互补,否则就谈不上一个有世界竞争力的大湾区了。现在大湾区的规划纲要正在制定过程当中,很快会出台实施,港澳居民到内地来,特别是到广东来工作、生活,在住房、教育、交通等诸多方面将逐步享受同等的待遇。我们愿意和港澳同胞一起共享国家发展的机遇。

在回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关于养老问题时说道

全国范围内,我们保证,及时足额发放是有能力的。

的确有个别省份去年养老金收支收不抵支。之所以有困难,和经济下行压力在当地财政减收有关。他们采取盘活资产,处置国有资产和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来保证及时足额发放。当然中央也给了一定的帮助中央财政,也给了一些帮助。

今年我们采取养老金基金调节制度,中央收取3%,以后可能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可能会发生的不足。同时我们还通过划拨国有资产的收益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保证老有所养,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