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政策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政策资讯 >> 正文

2018政府工作报告之新型城镇化看点

作者:小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3-06  浏览次数:

 

 

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京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内容与新型城镇化息息相关呢?小编为大家进行了梳理。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

 

 

1、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

 

 

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高速公路里程从9.6万公里增加到13.6万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万公里,新建民航机场46个。

 

 

2、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机制。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案。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确权面积超过80%,改革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开展省级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

 

3、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推动平衡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成长

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编制实施相关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出台一系列促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加强援藏援疆援青工作。实施重点城市群规划,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绝大多数城市放宽落户限制,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


4、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

 

5、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拳整治大气污染,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加强散煤治理,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加强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签署生效,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1、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

 

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2、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严控填海造地,严格环境执法。

 

3、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深化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改善农村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4、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支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制定西部大开发新的指导意见,落实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举措,继续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人,要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机会,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

 

5、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


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做好地震、气象、地质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来源: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