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招募 | 2020年“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招募开始啦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乡村振兴学社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

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防疫阻击战仍在继续,但学习科研不能停歇。秉承着助力乡村振兴,将校园学习延长至田野的理念,2020年“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招募开始啦!

本次调研采取全过程无接触方式进行,调研方式为电子问卷调查和电话录音访谈,团队合作过程中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让我们做好科学防护,同心战“疫”,开启2020年“乡村观察”返乡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以下是2020年度招募信息:

1 招募对象

(1)对田野调查感兴趣的国内外各高校在读学生或应届毕业生;

(2)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

(3)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责任心,吃苦耐劳,工作严谨;

(4)具备独立调查实践能力,参加过相关调研项目者优先;

(5)对我国农村体制改革有一定认识,社会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农村经济学等相关专业者优先。

2 调研主题

土地、就业、收入与合村并居专题调研

3 调研内容

(1)合村并居工作调查;

(2)农村居民收入与消费情况调查;

(3)农村居民就业情况调查;

(4)农村土地流转情况调查;

(5)农民消费观念与理财方式调查。

4 调研任务

选择调研村庄:调研员需选择自己家乡村庄或家乡附近的一个村庄完成相应的调研任务。调研完成之后要上交录音材料、调研报告、调查图片(精选一张最有代表性的提交评奖)与调研札记(用于评奖)。

5 调研要求

(1)注意安全,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调查在原籍地开展,且全过程采用无接触调研方式,问卷为电子问卷,访谈则采用电话录音方式,团队合作过程中采用视频会议方式;

(2)契约精神,调研员要守信用,对自己调查计划做出安排,严守契约,按时完成任务;

(3)诚实品格,问卷、访谈报告以及调研札记不可作假;

(4)责任态度,调查不仅是学校、学院,更是学生良心的责任,调查代表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5)科学要求,调研员应反映真实情况,不能以自己主观判断干扰访谈者认知,可灵活地通过反复交谈、提高沟通技巧性等方式来了解访谈者的真实想法,从而为我们后期的研究、开发以及保存奠定基础;

(6)不得将本次调研的所有数据与调研成果向第三方提供并从中获利。

6 调研支持

(1)进行调研培训;

(2)为期两个月的人身意外保险;

(3)提供实践证明,并重点推荐参评学校优秀实践荣誉奖励;

(4)设立“乡村观察”研究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并予以表彰(优秀调研报告将进一步整理为政策报告报送有关部门参考);

(5)设立“乡村观察”优秀调研札记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并予以表彰;

(6)设立“乡村观察”优秀图片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并予以表彰;

(7)调研员的原创性调研成果均收录于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中国数据库”,优秀调研札记将择优入选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中国札记》集结出版,优秀照片择优收录于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中国照片库》集结出版;

(8)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公众号对调研员的优秀调研日志进行优先推介,并推荐相关媒体媒介进行宣传;

(9)为调研员提供围绕调研成果进行的论文写作指导。

7 进度安排

2020年6月发布活动公告

2020年6月24日活动报名截止

2020年6月30日前通知入选团队,培训并发放调研材料

2020年7月-8月开展线上调研

2020年9月回收调研材料,提交调研成果

2020年10月下旬,举行颁奖报告会,发放实践证明与获奖证书

8 报名时间与报名方式

(1)合作院校报名时间与报名方式由本校老师自行确定;

(2)山东管理学院本校的同学及其他院校同学必须以团队方式参与调研(可自行组队)。请先关注“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微信公众号,然后后台发送“报名”就会出现报名入口链接,填写即可。


(3)请报名的同学加入“乡村观察”调研活动QQ群,有关调查详细信息将在群里告知。

如有任何问题,也欢迎大家在微信公众号上留言。

或者添加以下微信账号咨询:

微信账号:yeaen888 联系人:王逸凡

微信账号:19861833141 联系人:杨颖

2019年部分调研图片及证书示例:


“乡村观察”期待您的加入!

请扫码加入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