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乡村观察”实践活动——聚星实践团队调研剪影

作者:   责任编辑:城镇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乡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山东管理学院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举办“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乡村、记住乡愁,服务政府决策。本话题文章为他们调研时写的调研剪影,现逐期推出,以飨读者。


团队简介:

聚星调研队由河南省、山东省、黑龙江省、和贵州省四个省份不同学校的八名同学组成,利用暑假时间返回自己的家乡进行实地实地走访调研,通过走访和访谈的形式,了解了乡村振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本次暑期“乡村观察”返乡调研活动,聚星团队以善用理论知识、增加社会经验、提高实践潜力、丰富假期生活为宗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社会实践中检验自我,通过参加“乡村观察”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我们的课外生活,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的专业优势服务社会。


一、看近十几年农村房屋的变化

图为元洞村现在房屋状况(莫碧霞 摄)

在十几年前农村的房子全部都是木房子,老、破、旧,而且看着安全性也不高。到雨季的时候就是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家里面的地面和房顶区放着很多的盆盆碗碗。随着近几年来生活质量的逐渐提升,加上各地区政府对农村发展的建设,现在的农村房屋得到了很大的变化,大多户人家的自建房都变成了砖房,有一部分的房子是砖木结合,极少部分还是木房,现在的房屋建设越来越安全,已和十几年前发生很大的变化,如今的农村不再是当年那个农村,绝大多数地方都是水通,电通,路通,网通,农村的各种土特产和蔬菜粮食都在源源不断的输往城市,与城市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二、温室大棚,变身乡村振兴“新引擎”

图为新型农业温室大棚(闫岩 摄)

乡村富离不开产业兴,产业发展是引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济南市商河县孙集镇把培育壮大大棚蔬菜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通过狠抓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在村党支部与合作社的不懈探索和努力下,通过“三组织”让村庄产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烟台苹果打造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图为烟台苹果 (李晗硕  摄)

烟台苹果栽培历史悠久,是中国苹果栽培最早的地方。1871年西洋苹果引进烟台,有14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国现代苹果的发源地。烟台气候和环境条件非常适宜苹果生长,被农业部确定为中国苹果优势产区,烟台苹果以“果形端正、色泽艳丽、果肉甜脆、香气浓郁”享誉国内外。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产品已经成为人民振兴乡村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元素。通过农产品的售卖,打造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带来收益,振兴乡村的发展。

四、兴趣爱好的坚持与发扬

图为增冲村篮球比赛(杨靖菊 摄)

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举行了“和美乡村”篮球比赛,通过比赛,引来众多游客,为当地老百姓的收益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同时体现了队友与队友之间的信任,更加体现了队员们在场上为村争光血汗淋漓的精神。   

五、良好生态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乡村振兴要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

元洞村垃圾桶(莫灵妹 摄

乡村地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调查实践中,我发现在之前村里面还没有垃圾桶,很多垃圾都是自己处理,烧掉亦或者扔到远一点的山沟上,在路上也有随处可见的垃圾,导致了环境的污染。在近几年政府的保护环境宣传以及实施的措施及时开展,在每个村都配有一个大垃圾桶,主要处理村里面不好处理的垃圾,比如不好烧掉的易拉罐、破璃瓶、装农药的瓶罐等等垃圾。每天都会有人上来把垃圾拉走进行专业处理,更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乡村振兴需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乡村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以绿水青山作为底色,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以绿色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六、大学生助力社区清洁活动

 

图为河南省项城市水寨街道潘营社区(张晴阁 摄)

为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美化社区环境,助力构建和谐社区。我团队成员积极响应当地号召,参与了社区清洁志愿活动。社区清洁活动志愿者每日于固定区域开展卫生环境清洁、环保知识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等。社区希望通过这些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弘扬志愿者志愿服务精神,带动民众参与环境保护。张瑞敏曾说过:“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相信通过这次社区社区清洁志愿活动,大家会对环卫工人工作的辛苦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从而提高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为建设和谐美丽的城市、社区贡献自身力量。

 七、志愿活动可以传播爱心 传递文明

图为山东省泰安市松原小区,调查员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苏阳阳 摄)

志愿者在进行社会服务的同时,也将爱心和文明传递到了这个社会中,最终就会将很多人的“爱”汇聚成强大的能量,团队成员身穿红马甲,扫垃圾,分工合作,干劲十足,为街道更加干净做出贡献。 

八、改造月牙湖,全力构筑生态家园

图为改造中的月牙湖建筑(丁梦利 摄)

月牙湖提升改造项目是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是为群众打造的集生态亲水、游玩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场所,5月份开工,历时2个多月建设完成。项目建设过程中,宁阳县水利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盯紧盯实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竣工等各环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攻坚,努力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民生工程”,全力构筑人水和谐的生态家园,为宁阳县域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内涵、注入新动能、再添新名片,让群众尽享生态湿地绿意空间。

这一次的暑期调研我们队的成员积极参与,互相配合,每个人在假期里过得充实有意义。通过调研,让我们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让我们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自己,并且意识到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与社会真正运用的知识还是有所差别的让我们更加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民生活的改善和变化,了解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