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山东管理学院“乡村观察”实践活动——秋实调研队调研剪影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

编者记: 

2021年,依旧是不平凡的一年。即便疫情再度来袭,我们仍然没有停止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脚步。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团队简介

    秋实队是由两位分别来自山东管理学院和山东女子学院的同学组成的乡村调研小组。暑假期间两位同学回到共同的家乡——山东潍坊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乡村调研。小组成员勤劳认真、踏实工作,调研过程中积极讨论、撰写报告、互帮互助,共同完成了这次的调研活动。在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取得了真实且丰富的调研成果。在本次调研期间,团队共完成农户有效调查问卷30份,撰写调研札记2份,形成调研报告1份。

    暑期社会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在调查过程中,我们的实践人员身体力行,不畏艰难,为本次调研活动付出了心血与汗水。

    该图为农村居民的屋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太阳能。在庭院内都有专门的洗浴的地方,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陈政洁 摄)

DDE4

该图为进入村庄时遇到的一位正要外出务农的村民。生活在城市中的年轻人可能很少看到真正在农地里工作的农民,这张由调研员随手拍下的照片记录了农民真实的8月生活。(阚郡 摄)

11E8C

该图为乡村宽敞整洁的街道。现如今村里都是水泥路,路边都有绿化,按照一定的距离放置了垃圾桶,农村在变好,变得更有秩序、更美丽了。(阚郡 摄)

13AF0

该图为秋实队小组成员在山东管理学院“山高水长”前留念。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通过这次难忘的调研经历,我们不难发现,乡村经过基础设施、医疗体系、教育条件的优化和完善,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不再匮乏,乡村的风貌也更加文明,与城市的社保条件等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但是,在取得重大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条件仍需加强改善等。总的来说,乡村的发展状况是可喜的,对于未来的生活,村民们也有着美好的憧憬,而乡村振兴的道路,是将美好蓝图变现的必经之路。

    当代大学生是时代的见证者,更是国家责任和未来的承担者。让当代大学生真正走进乡村,将校园生活延长到田野,这样的学习方法是全社会都应该共同提倡的。这次的“乡村观察”调研活动,更坚定了我们为乡村振兴服务并贡献力量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