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山东管理学院“乡村观察”实践活动——乡村调研小分队调研感悟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



编者记:

2021年,依旧是不平凡的一年。即便疫情再度来袭,我们仍然没有停止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脚步。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团队简介:      

乡村调研小分队由山东省内两名同学组成,成员们选取了各自家乡所在的乡村进行了调研。乡村调研小分队在此次活动中主要调研了当地的居民基本生活状况、收入水平、就业情况和土地改革等问题,并利用电话和网络等形式与当地主要干部、当地居民进行深入交流,一同探讨了当地的现状和前景,以及脱贫攻坚战前后的生活变化。

        本图为乡村里的一条普通小路,从照片中可以看出,村里的路目前都已经建成了水泥路,房屋也是坚固的大平房,下雨后,再也不会有路面泥泞不堪的状况了。房屋前后和路旁也种上了水果蔬菜,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付瑞雪 摄)

C496

本图为村委会的建筑照片,在建筑的最上面有八个大字。在本次调研中,我们发现几乎每一户村民都会提到“共产党好”“我们家能有今天,真的多亏了共产党”等话语。“村民们内心都很感谢共产党,他们很清楚是谁在他们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他们,是谁为他们带来了十年前、甚至五年前都难以想象的生活条件。”当地村支书这样告诉我们。(付瑞雪 摄)

117F7

本图为该地的水库,水库的修建,对防洪防涝、农业灌溉、改善生态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张晨烨 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通过亲身经历,亲自用脚丈量世界,我们才能更加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形成能够指导我们更好生活的方法论。此次实践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和关注家乡近些年发展的综合情况,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家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从贫穷落后到幸福安康的巨大变化。今后,我们也会持续关注相关政策,积极参加相关志愿和实践活动。

    开展社会实践是当代大学生提前了解社会、熟悉社会的重要活动形式,更是大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平台。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发展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拓宽自己的眼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