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山东管理学院“乡村观察”实践活动——齐力团调研剪影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6  浏览次数:


编者记

2021年,依旧是不平凡的一年。即便疫情再度来袭,我们仍然没有停止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脚步。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团队简介

    齐力团由三位分别来自泰安市、济宁市以及临沂市的同学组成,三位同学秉承着诚实、负责的态度完成了此次调研活动。在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对各自的家乡进行了深入了解,完成了调研问卷以及调研报告等研究材料。此次调研激发了团队成员的凝聚力,燃起了团队成员对农村问题的兴趣。


      图为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东平镇蔡村。盛夏季节,北方的田野里除了间或有少量的大豆、高粱,最多的还是玉米。玉米的外形像甘蔗,但秸秆比甘蔗粗壮,高且挺直,大且伸展,绿油油得铺天盖地,将人们的视线遮挡得严严实实。小时候,看着大片大片的玉米地,不知道怎么形容,长大以后才知道,这叫“青纱帐”。(蔡吉杨  摄)

137C2

      图为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北宿镇前贾村的庄稼地里的花生。花生圆菊蕊,荷尽戏鱼通。在八月中下旬,“花生成熟了。一把抓住花生叶”,使劲一扯,连根带花生拔起,轻轻抖掉泥沙,那一个个花生像铃铛一样挂着。绿油油的叶子,黄灿灿的果实,手上虽然沾满泥土,却也是抑制不住的喜悦,这便是庄稼人最快乐的时刻!(骆雨晴 摄)

1D31E

      图为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蔡庙村。充满年代感的大锅和土灶。虽然现在村里的家庭多用煤气、电磁炉做饭,但几乎都有保留着这种土灶。这类大锅多在过年给一大家子人煮饺子的时候用,而且在老一辈看来,这种土灶做出来的饭比电磁炉做出来的好吃。(王保琴 摄) 

1BD53

      图为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东平镇蔡村。“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始。”即使是在炎炎夏日,农民们仍在田地里辛苦耕作。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任凭汗水留下,时间流逝,农民们一直坚持着,不停歇。(蔡吉杨 摄)

C333

      图为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北宿镇前贾村,在村庄和公路的路口处。这是村党支部为宣传建党一百周年的海报,夏日的阳光打在上面,仿佛再现了党的光辉历史。和村民交流,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们说,虽然我们对这些字不是很明白,但是我们知道跟着共产党走,村在发生变化,生活在发生变化,而且都是在向好的方向变化。(骆雨晴 摄)

1E65D

      图为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东平镇蔡村的一处月季花墙景象。街道转角路旁,花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一面红色与白色相间的月季花墙令人惊艳,给这个单调的村庄带来了一抹浓重的色彩。在后面绿叶的陪衬下,这面花墙就像一幅绝美的油画,让人忍不住放缓步伐,欣赏一番。(蔡吉杨 摄)

16331

      图为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兰陵镇蔡庙村。村民们都喜欢在自家门前或者墙边的空地上种菜。在村里路边常能看见有小葱、大葱、青菜在村民照顾下蓬勃生长。在淳朴的乡村,大家互相摘几个菜都是常见的事。(王保琴 摄)

103F6

      图为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北宿镇前贾村。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之一,在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上,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来改变农村,让农村的村容变得整洁,让村貌变得美丽,让村民能够过上高品质且舒适的生活。北宿镇的一些村庄都在积极进行新农村建设,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在新环境迎来更美好的生活。(骆雨晴 摄)


调研感悟

    我们团队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此次调研活动。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形成合理乡村治理结构,提高乡村物质生活水平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本目标。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团队成员树立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的观念,培养了勤俭、奋斗、创新以及奉献的劳动精神。此外,乡村调研活动是我们大学生了解农村、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我们大学生可以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农村情况、了解农村问题,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