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山东管理学院“乡村观察”实践活动——麦穗调查团调研剪影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

 

编者记:

 

2021年,依旧是不平凡的一年。即便疫情再度来袭,我们仍然没有停止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脚步。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团队简介:

 

我们的团队名称是麦穗调查团,成员由山东管理学院与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的两名在校学生组成。在调研过程中,为了更好的配合防疫工作,我们团队成员均选择了各自家乡所在地开展调研活动,调研内容均采用线上方式来完成。2021年8月期间,我们先后调研了张新安村与孙家庄两个村庄三十户人口,在调研过程中我们详细地记录调研数据,耐心地讲解土地流转的相关知识,认真地完成实践报告,最后获得了受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17466

    图为在调研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营丘镇张新安村时遇到的正在自行进行耕种的村民。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传统的人力耕地已经逐渐淘汰,较先进的手扶耕地机已经逐渐成为许多农民的新宠。此处值得一提的是图中所示的土地正是老人家通过土地流转交易而来。

 

272CB

    图为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营丘镇孙家庄村被遗弃的老屋。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民弃耕现象开始显现。再加之当今的年轻人大多都不愿意从事乡村种植业,买房的首选地点就是城镇,这也就导致农村的空心化进一步加重。

 

9CEF

    图为我们调查团队拜访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图中两位老人均已年过七十,并且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生活比较拮据。但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建档立卡户可以免费参保医疗保险,免费获得纯净水,甚至逢年过节都会有专职的扶贫人员来送生活必需品,再加上国家的金钱补贴,老人的生活也逐渐变的富裕起来。

 

169E5

    图为贫困户家庭的收入预估表。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对于各种形式的经济困难都有专门的补贴,尤其是对基本上失去经济来源的低保户,国家更是提供足够的补贴金来保证贫困人口的正常生活。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乡村振兴工作是未来十几年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党和国家发展的一项伟大事业。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路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深知我们身上背负的责任,不仅要在学校的学习中保持优异的成绩,更要懂得将自己投身于社会实践当中去,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努力方向。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添砖加瓦,从前辈人手中接过接力棒,向着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