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山东管理学院“乡村观察”实践活动——檀言调研团调研剪影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

编者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即便疫情来袭,我们仍然没有停止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脚步。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这个暑假,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依旧没有缺席。本次调研活动以“农业、农村与农民”为主题,旨在及时全面的了解当前乡村的合村并居情况、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农村问题,调研采取全过程无接触方式进行,通过对获得数据和资料的准确剖析,来达到探索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目的。

团队简介:

我们的团队是檀言调研团,由三个经济学专业的同学组成。有两位同学来自河北,一位同学来自辽宁。同学们都很勤劳负责,踏实工作,认真进行调研活动。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同学们无法深入调研乡村内部,与村民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同学们也都通过线上的方式与无接触式的调研按照要求完成了各自的调研任务。大家积极参与讨论、撰写报告、互帮互助,每一位同学都为团队做出了贡献。

暑期社会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也应是广大青年接续奋斗之年。8月10日,乡村振兴,青春助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檀言调研团分散行动,分别对自己所在家乡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当地居民关于土地流转的认知情况和对于搬迁的态度与看法。同时在网上召开会议,汇报自己的调查情况。在调查过程中,我们的实践人员身体力行,不畏艰难,为本次调研活动付出了心血与汗水。

该图为实践队成员张璐在疫情期间进入张北县坝上二号村中,在与村民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进行乡村现状的拍摄。目前村中的青壮年大多离开了家乡选择外出务工,家中只剩下了年纪较大的人以及少数的愿意从事农业的农民。调查员了解到一般一个家庭在农村的纯种地收入可以达到4-6万元不等,村民们多以农作物种植为生,对于土地流转不甚了解。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村庄中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改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村中的服务与基础设施也有了改善,商品的种类更加丰富,村民们的消费意愿也得到了满足。(张璐 摄)

图为实践队成员马舒畅在疫情防控期间在乡村附近进行拍摄并记录河北省辛集市王口镇郭西村的发展变迁状况。(马舒畅 摄)

该图为实践队员何雪晴深入乡村,在保持空间与距离的情况下对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杨木林子镇泉眼沟村搬迁的情况与居民对新社区的看法或感受进行拍摄。(何雪晴 摄)

作为社会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应走出舒适圈,到社会中去,了解国情,服务社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让我们认识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的有效途径。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使我们认识了自我们所处的社会位置,明确了自我们肩负的使命,更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此次暑假社会实践不但培养了我们理论运用于实际的潜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磨练了我们坚强的意志,也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服务社会、磨练成才”的目标。此刻,对我们而言,这也将是我们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在那里,我们将怀揣着这一段完美的记忆,带着感动与思考起程,去探索更加广阔的生命长河,投身于以后的工作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