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资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资政服务 >> 正文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振兴与扶贫等社会服务工作情况总结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于2017年10月,是山东管理学院的校级科研机构,也是山东省高校首家成立的城镇化研究机构。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整合校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和资源,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和实践工作,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显著。

一、科研成果

科研立项数量共1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7项,校级项目3项,获得纵向科研资助经费共30万元;科研结项数量18项,其中省部级项目3项,厅局级项目11项,校级项目4项。研究所成员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19篇,其中A类期刊1篇,B类期刊2篇,D类期刊4篇,E类期刊12篇。具体见附件1-3。

             

课题立项与论文发表部分图片

二、人才培养情况

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了“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返乡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乡村、记住乡愁,服务政府决策。

 

    

 教育厅官方微信与微博平台报道我所乡村观察活动

2018年暑期调研活动,吸引了来自我校及中国农业大学、燕山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等多所高校近100名学生参与,通过个别农户访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以乡村振兴与农民生活状况为主题,内容涉及农村人口、劳动力、土地制度、公共设施、社会保障及农民就业、生产及生活等多个方面。调研学子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田野课堂向农民求真知,从实践中学习,进一步了解真正的农村。他们用双脚丈量田野,用访谈发掘历史,用理论勾连实践,用实证回答问题。以特有的韧性完成了本次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调研成果。

2018年“乡村观察”活动拍摄部分照片

调研结束后,研究所举行了专题讨论会,调研人员分享了各自的收获与体会,并交流分享了自己撰写的乡村观察札记与拍摄的调研图片。研究所相关老师对调研员提交的札记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建议。调研员的调研感悟则通过研究所门户网站与微信平台择优进行了推送。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官网报道学生调研感悟

本次暑期调研活动设立了“乡村观察优秀图片奖”和“乡村观察优秀札记奖”,并通过线上投票与线下评委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20项,其中:优秀图片奖10项,优秀札记奖10项。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微信平台推送获奖信息

 “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的现实背景,符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将会作为一个固定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三、学术交流情况

为了加强和规范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帮助科研人员了解和掌握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增进学术交流,鼓励研究成员外出参加高质量学术会议。

2018年,研究所成员参加20余次学术会议,30余人次。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员参加学术会议部分照片

研究所内部交流学术情况,举办1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专家来校座谈交流活动1次,民建山东省委领导来校交流1次,组织专家讲座2次。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举办学术会议部分照片

2018年3月辛宝英当选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人口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并于2018年10月加入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同年推荐研究所科研人员加入了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的会员与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员,积极搭建科研合作与交流平台。

2018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换届大会合影照片

四、乡村振兴与扶贫等社会服务情况

2018年6月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辛宝英副教授入选民建济南市委参政议政专家库(智囊团)专家,8月入选济南市委统战部“共帮扶促振兴助力行动”产业专家团专家。依托山东管理学院、山东省民建、济南市统战部、济南市工商联平台、济南统战部“产业专家助力团”平台以及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平台,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选取济阳县新市镇、长清县万德镇和西营镇黄鹿泉村为样板,积极打造“两镇一村”齐鲁样板,在助力贫困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上贡献了积极力量。

2018年中宣部组织撰写面向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以及乡村振兴其他管理干部的《乡村振兴》战略丛书,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受委托撰写系列丛书中的《人才振兴——构建满足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体系》一书,现已完稿,拟于2019年3月出版。

“济南市乡村振兴产业专家助力团”第一次工作会议照

             

     

 

 

 

 “济南市乡村振兴产业专家助力团”在新市镇政府领导带领下,参观新市镇一个旧村改造成功,党建工作突出的村庄,并考察了新市镇规划中的徒骇河旅游景观带以及新市镇特色食品产

 

 

 

 

  由济南市工商联、济南市济阳区人民政府、济南市新阶层人士联谊会、济南市乡村振兴产业专家助力团、北京济南企业商会、北京济阳企业商会主办,济阳区新市镇人民政府承办的“济南市首届乡村振兴产业专家论坛”部分照片

新市镇人民政府与济南市乡村振兴产业专家助力团签约协议照片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所长辛宝英副教授获济南商会“精准扶贫工作优秀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