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专家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视角 >> 专家视角 >> 正文

肖金成:如何解决城镇化过程中的城乡关系问题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艾蒿书院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6-17  浏览次数: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地区所研究员、原所长 肖金成

在进一步改革当中,城乡要接轨,消除二元结构,城乡不能是完全分开的法律体系,两个经济结构和户籍制度,一旦户籍制度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的障碍之后,城市和乡村就能够建立统一的市场,统一的土地使用权市场,农民的权益在同一个市场当中得到实现。

《中国经营报》: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表述将“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有哪些权利将可能更多地赋予农民?

肖金成:宅基地和承包地的使用权应该确权发证,应该可以通过交易进入市场,可以转让。一旦户籍制度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的障碍之后,城市和乡村就能够建立统一的市场,统一的土地使用权市场,农民的权益在同一个市场当中得到实现。但是土地所有权私有化是不现实的。

农民财产权现在表现在三个方面,宅基地的使用权、土地的承包权和房产。现在农民和城市居民的区别在于,农民的房产没有确权发证的,房产交易缺乏法律的保护。

宅基地和承包耕地都是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归集体。过去耕地有发证的也有没发证的,性质一直不是很确定。土地承包权是什么权利,在《民法》上也没有明确,只是在《土地管理法》上有说农民可以承包集体的土地耕种,明确是使用权,也没有使用权证,这样交易也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

现在的转让基本上是租赁,其他农户可以出租自己的土地。很多农民转让之后还可以收回去,另外转让给集体之外的机构和个人,也缺少法律的解释。

在改革过程中,这三个方面都需要明确,需要有一个说法,这样农民的权益也能得到保护。

和城镇化相关的就是,农民离开农村进入城市,如果取得城市的户籍,势必放弃农村的户籍,留在村集体的宅基地和承包地如何处理,他的权益还能不能保证,这一点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保护农民财产权利,农民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就需要在进一步改革当中,城乡要接轨,消除二元结构,城乡不能是完全分开的法律体系,两个经济结构和户籍制度,一旦户籍制度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的障碍之后,城市和乡村就能够建立统一的市场,统一的土地使用权市场,农民的权益在同一个市场当中得到实现。

土地所有权的私有化是不现实的,因为城乡土地是要统一市场,就意味着城市土地和农村土地同一个市场,城市土地国有化,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未来可能还是要城乡土地并轨,给农民土地使用权。完全的农民持有土地是没有可能的。

《中国经营报》:在公报中,没有用克强总理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概念,而是重点提出城乡一体化发展,你觉得这是为什么?

肖金城:这两个问题是两个领域的问题,是并列关系而非替代关系。城镇化重点是要解决人的问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而城乡一体化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城乡关系的问题。

新型城镇化正规的说法是要集约、低碳、绿色、宜居,而城乡统筹等也都是城镇化的内容。集约、低碳、绿色、宜居,这是城镇化过程中需要强调的几个方面。

集约。未来大量的农村人口要转移到城市,必然要带来城市数量的增加和城市规模的扩大,但是我们的耕地却非常紧缺,人均1.43亩,如果粗放地利用土地,会占用更多耕地,会危及到粮食安全。一方面要推进城镇化,另一方面要保证粮食安全,所以必须集约利用耕地。城市建设要紧凑,单位面积要承载更多的产业和人口。

低碳。产业、城市只有紧凑集中才能低碳。如果城市分散,交通就要耗费更多的能源,成本就会提高,所以要建设低碳城市,紧凑的城市才能是低碳的城市,所以要尽可能地把城市建设在城市群和发展轴上,这样效率才能提高。

绿色。产业要尽可能排放少,耗能低,提高效率,提高技术含量,提高经济附加值。

宜居。很多城市环境恶化,水源污染,环境不宜居。宜居的城市如何做到,要搞组团式城市,要规划城市群,城市规模不是越大越好。城市发展到百万人或者四五百万人,要考虑发展多种组团式,使城市生态不至于恶化。把附加值比较低的产业向中小城市转移。城市群是吸纳产业和人口的主要方面。

其次说城乡统筹。我们发展城镇化,不能只顾及城市不顾及农村,城市发展了,农村衰落了也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在建设城市的同时,要发展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民收入不断得到提高,农村也能够繁荣。

第三,要实现三化协调和四化同步。三化是工业化和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动力,没有工业化城镇化就失去了动力。因为农民到城里来是为了获取比较高的收入,必须得有就业岗位,这要靠工业化,靠产业吸纳农民。这样城镇化才是良性的。没有工业、没有产业,把农民吸引到城里来很危险。没有农业现代化,粮食产量降低,城里的粮食就会出现短缺;如果大量进口粮食,粮价就会上升,我们就会买不起粮食。与此同时,还要四化同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逐步发展。

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的城镇化,农民转移到城市,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提高。从农民转化为城市居民,必须要实现安居乐业,流动的状态不是良性状态,不是彻底的城镇化。要让进城的农民不仅找到工作,家属也要进城,劳动报酬能够养活全家。收入能够租得起房子。生活要有所改善,在城市达到稳定,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城镇化要以人为本。不是土地的城镇化,不是农村的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

(文章来源: 艾蒿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