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机构简介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于2016年7月开始筹建,正式成立于2017年10月,是山东管理学院的校级学术研究机构,也是山东省首家高校城镇化研究机构。20211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增挂山东管理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牌子,全面助推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整合校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和资源,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和实践工作,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致力于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领域的专业智库、山东省重要人才培养基地、研究基地和交流中心。

研究所采取开放型运作模式,一方面,集中山东管理学院工商学院、经贸学院、劳动关系学院、人文学院、会计学院等二级学院,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多元化年轻骨干力量,以有高水平的国内知名专家、省内知名专家和山东管理学院的教育教学资源为依托,进行多学科、交叉、综合性的研究。另一方面,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联合优秀企业推进产学研互动,探索各方力量参与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机会、模式、方法和路径,精心组织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以提交政策研究报告、发表学术论著、参与公众互动等方式,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研究所下设3个研究方向:乡村振兴研究、城镇化研究、职工队伍建设研究。

乡村振兴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研究。

城镇化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研究、城乡统筹发展研究、小城镇建设研究、区域协调发展研究等。

职工队伍建设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职工安全、技能人才培养、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