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观察”实践活动——经贸学院扶贫调研团调研手记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

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了“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

2019年的“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以“农业、农村与农民”为主题,旨在及时全面的了解当前乡村基础设施状况、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农村问题,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问题。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华石油大学(华东)、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管理学院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000名同学的报名参与,最终校内外共立项10支团队奔赴全国30多个地市开展调研。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扶贫调研团队是2019年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面向校内同学立项的五支返乡调研团队之一。

2019年7月至8月,扶贫调研团分组前往山东省滨州市、临沂市、菏泽市、枣庄市、聊城市、潍坊市以及淄博市8个村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活动,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用双脚丈量田野,用访谈发掘历史,用理论勾连实践,用实证回答问题,以特有的韧性完成了本次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完成农户有效调查问卷120份,行政村有效调查问卷8份,撰写调研札记8份,形成调研报告1份。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以下为胶东调研团的调研手记。

——编者记



调研团来到村委会,村支书细心填写调查问卷,表示十分乐意支持调研工作。此外村支书就本村精准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作出了详细说明。


来到顾阿姨家时她正在自己动手烙煎饼,当小麦被磨成小麦浆糊,透过鏊子的热量,煎饼的香气扑鼻而来,浓浓的生活气息停留在安逸的乡村。当地之前依托手工业实现增收,但只能带来微薄收入。通过精准扶贫工作的展开,顾阿姨家的经济情况逐渐改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5300C

当地盛产的农作物为地瓜,但是地瓜的销售量远远比不上生产量,这导致当地农民增收困难。当地政府有效采取精准扶贫措施,通过支持鼓励在当地村庄建造地瓜加工基地,使得地瓜产业链得到延长,更解决了当地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吸引了众多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当地的扶贫工作可以说是在改善村民经济状况的同时提升了其幸福指数。

 


来到北田村后,调研员详细观察了村庄的农业生产情况,刚刚经历了台风,但农作物的生长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该村以农产品生产为主,农户的生活水平一般。当地政府出台了符合当地特色的扶贫举措,通过资金和人才技术支持鼓励村庄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依托有效电商资源积极拓展蔬菜销售渠道,进一步为农民增收,以及村庄的扶贫工作做出了有力引领。


当地的农业大棚已经做到了“耕种、销售、管理”成熟的产业链。走在乡间地头,一眼望去是许多的农产品种植蔬菜大棚,村里设置专门基地进行大棚照看和管理,村民在基地里工作拿工资,还会安排一些劳动力较弱人员看管大棚,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实现了精准扶贫的全面覆盖。

 


刘奶奶家为低保家庭,老两口耕种数十载,但因刘奶奶身体不好需常年依靠药物,地里的农活全都得依靠李爷爷,刘奶奶在家通过编造竹篓为家庭节省开支。所幸的是,通过村里的大病医疗和扶贫补助,刘奶奶看病有了基本保障,老两口对于未来的日子也有了盼头。


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帮扶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决胜小康社会


精准扶贫是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乡村振兴的有效实现也要以精准脱贫为实现基础。精准扶贫旨在加快落后地区脱贫致富进度,缩小城乡地区差异,为打造全富美农村提供了良好前提。在积极参与扶贫调研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各地通过出台符合当地特色的扶贫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新扶贫开发思路,以此实现人民增收,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感。

通过此次返乡调研实践活动,调研团队深刻地在农村变化中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从当地村民脸上的笑容中看到了生活水平的改善,与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增强对家乡未来发展的信心,并且希望以后用自己的所学来回报家乡,为共建美好家园做出贡献,为妥善解决好三农问题出力。

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帮扶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决胜小康社会,我们正在康庄大道上全速奔跑。

——扶贫调研团队全体成员2019年9月15日


(供稿:扶贫调研团队 文字:梁祥辉 图片:李文 安雪 郝玉婕 田雪 吕和政 李迪  审核:辛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