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青春助力 |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观察”实践活动——鲁南调研团调研剪影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浏览次数:

 

为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了“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每年一度的“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2019年的“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以“农业、农村与农民”为主题,旨在及时全面的了解当前乡村基础设施状况、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农村问题,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问题。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华石油大学(华东)、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山东管理学院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000名同学的报名参与,最终校内外共立项10支团队奔赴全国30多个地区开展调研。

山东管理学院乡村振兴·青春助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鲁南调研团队是2019年研究所面向校内同学立项的五支返乡调研团队之一。2019年7月至8月,鲁南调研团分组前往山东省菏泽市、日照市、枣庄市、济宁市、临沂市14个村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活动,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用双脚丈量田野,用访谈发掘历史,用理论勾连实践,用实证回答问题,以特有的韧性完成了本次调研活动,取得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完成农户有效调查问卷210份,行政村有效调查问卷14份,撰写调研札记15份,形成调研报告2份。

——编者记

                                             

图为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韩河村,工作人员为调研人员讲解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处理、村民生活环境等情况。  张邵祺 摄

图为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大谢集镇张桥村,调研员走访当地居民了解扶贫情况,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仅有两三家,相较于几年前的八九户有了非常大的改变,一部分人已经脱贫。  张锦锦 摄

图为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金庄镇娄家桥,调研人员了解当地教育问题,二胎放开后国家鼓励生二胎,教育就成为了一个大问题,通过走访了解到当地的教育资源、人才资源仍旧比较匮乏,但是相较于以前有了改善,大学生老师也不断走进当地学校。  孔俊 摄

 

 图为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大谢集镇张桥村,调研员向当地老人了解养老问题,两位老人都已经近80岁,身体还算健康,一个正在为小儿子家干活,一个正在为孙子家干活。两位老人都说“忙碌了一辈子也停不下来了,正好能干的时候多帮孩子干点活”。  张锦锦 摄

图为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次丘镇徐村,调研员走进农户家中,了解当地农户的医疗、保险情况,据村民说当地居民主要的保险是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给他们带去了很多帮助,有病不用再怕花很多钱了,可以由国家给你拿一部分。养老保险也让他们的以后有了保障。  贾春雪 摄

 

图为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高泽镇柳树沟村,调研人员走进当地小卖铺,观察食品安全方面相关信息并询问大爷当地居民消费水平情况。乡村物价普遍较低,但收入也低,居民也都是什么便宜吃什么。  李浩宇 摄

图为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韩河村,调研人员走进书法世家,了解书画的制作情况、书画的传承、书画的销售方式等。电商已经走进了当地,书画一部分是通过网络销售,一部分通过书画市场流出。  张邵祺 摄

 

乡村振兴关乎着国家发展,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乡村经过几年的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的物质生活更加富裕、乡风乡貌更加文明、社会服务保障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取得重大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难以解决的问题。农户们对未来的生活有着美好的蓝图,把蓝图变成实景必须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通过本次返乡调研实践活动增强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了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了我们作为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

——鲁南调研团全体成员

 

(供稿:山东管理学院鲁南调研团队 文字:张锦锦 图片:张锦锦 贾春雪 孔俊 李浩宇 张邵祺 编辑:杨颖审核:庞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