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招募 | 2019年“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招募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是山东管理学院的校级学术研究机构,研究所整合校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和资源,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和实践工作。为了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并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研究所成立了“乡村观察”调研基地,举办每年一度的 “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农村暑期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农村问题、服务政府决策,促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乡村观察”调研,要求以“服务政府决策、服务学术研究、服务文明传承”为目标,采用阶梯型深度田野调查方式,第一步是“乡村观察”的初步问卷调查,第二步是深入访谈调查,第三步要深入到村庄调查,注重调查事实,从事实中提炼理论,从而推进学术进步。调研内容主要包括问卷调查、访谈调查及村庄调查等内容。

以下是2019年度调研的招募信息:

1招募对象

(1)对田野调查感兴趣的国内外各高校在读学生或应届毕业生;

(2)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

(3)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责任心,吃苦耐劳,工作严谨;

(4)具备独立调查实践能力,参加过相关调研项目者优先;

(5)对我国农村体制改革有一定认识,社会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农村经济学等相关专业者优先。

2调研主题

农业、农村与农民专题调研

3调研内容 

(1)农户问卷调查

(2)村庄问卷调查

4调研任务

    选择调研村庄:调研员需选择自己家乡村庄或家乡附近的一个村庄完成相应的问卷调查(1份村庄问卷与15份农户问卷)任务。调研完成之后上交农户与村庄问卷材料、调查图片(精选一张最有代表性的提交评奖)与调研札记(用于评奖)。

5调研要求

(1)注意安全,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调查在原籍地开展,不可离居

住地太远;

(2)契约精神,调研员要守信用,对自己调查计划做出安排,严守契约,

按时完成任务;

(3)诚实品格,问卷、访谈报告以及调研札记不可作假;

(4)责任态度,调查不仅是学校、学院,更是学生良心的责任,调查代表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5)科学要求,调研员应反映真实情况,不能以自己主观判断干扰访谈者认知,可灵活地通过反复交谈、提高沟通技巧性等方式来了解访谈者的真实想法,从而为我们后期的研究、开发以及保存奠定基础。

(6)不得将本次调研的所有数据与调研成果向第三方提供并从中获利。 

6调研支持

(1)提供调研经费;

(2)进行调研培训;

(3)为期两个月的人身意外保险;

(4)提供实践证明,并重点推荐参评学校优秀实践荣誉奖励;

(5)设立“乡村观察”研究奖:评选和奖励优秀调研报告,颁发证书和奖金并予以表彰。一等奖1名,奖金500元;二等奖2名,奖金3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00元;优秀奖20名。同时,优秀调研报告将进一步整理为政策报告报送有关部门参考;

(6)设立“乡村观察”优秀调研札记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并予以表彰;

(7)设立“乡村观察”优秀图片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并予以表彰;

(8)调研员的原创性调研成果均收录于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中国数据库”,优秀调研札记将择优入选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中国札记》集结出版,优秀照片择优收录于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中国照片库》集结出版;

(9)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公众号对调研员的优秀调研日志进行优先推介,并推荐相关媒体媒介进行宣传;

(10)为调研员提供围绕调研成果进行的论文写作指导。

7进度安排

2019年5月发布活动公告

20196月5日活动报名截止

20196月15日前通知入选个人及团队,培训并发放问卷

20197月-8月开展实地调研

2019年9月回收问卷,提交调研成果

2019年10月下旬,举行颁奖报告会,发放证书及奖金

8报名时间与报名方式

(1)合作院校报名时间与报名方式由本校老师自行确定;

(2)山东管理学院本校的同学及其他院校以个人名义或团队方式参与调研的同学,请先关注“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微信公众号,然后后台发送“报名”就会出现报名入口链接,填写即可,如图: 

 

(3)一经录用,将邀请入“乡村观察”调研活动微信群,并告知有关调查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