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辛宝英出席聊城大学中国乡村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乡村振兴战略学术研讨会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9月27日,聊城大学中国乡村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乡村振兴战略学术研讨会在第四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蔡先金,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昭风、胡海泉,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王福建、山东管理学院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所长辛宝英以及聊城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仪式由王昭风主持。

揭牌仪式上,胡海泉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中国乡村研究院的通知》和《关于聘任王昭风等同志相应职务的通知》,蔡先金为中国乡村研究院院长、副院长及各中心主任颁发了聘书。

蔡先金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在筹建研究院期间所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他们介绍了聊城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成立中国乡村研究院的背景与意义。蔡先金表示,中国乡村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为顺应时代大潮之举。9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颁布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城镇化这一西方国家所走过的道路不同,这一国家战略是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我们要立足鲁西热土,辐射齐鲁大地,逐步面向全国,树立起乡村振兴的“聊大品牌”,服务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齐鲁样板、鲁西样板、聊城样板。中国乡村研究院的成立,薪续了上个世纪梁漱溟在山东开展的乡村建设运动精神,涵蕴着浓郁“家国”情怀,是为继承传统之举。我校在乡村研究方面有扎实的团队基础,部分学院对乡村发展与建设有着深入研究,希望新成立的中国乡村研究院向着“见水见山”的建设目标,既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立标扬帆,深入开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等工作,让凝聚着现代科技文明的涓涓细流凝聚成汪洋大海;又打造高峰、树立品牌,凝练学科特色、构筑人才高地,为留得住绿水青山,延续乡村文化血脉,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贡献力量。

中国乡村研究院乡村产业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李玉保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将农学院开展的科研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利于在服务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齐鲁样板、鲁西样板、聊城样板,凝练学科特色,打造人才高地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辛宝英做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与策略”主题报告,主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意义、城镇化进程中的乡村发展困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难点和短板、路径探索以及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策略和政策措施这五个方面做了深入探讨。辛宝英表示,中国乡村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具体体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聊城大学中国乡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乡村研究院融合聊城大学农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美术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学院优势,开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