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让莘莘学子关注乡村,记住乡愁——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剪影(四)

作者:田梦、王宪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2  浏览次数:

编者记:为了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了“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返乡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乡村、记住乡愁,服务政府决策。2018年7月至8月,调研学子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田野课堂向农民求真知,从实践中学习,进一步了解真正的农村。他们用双脚丈量田野,用访谈发掘历史,用理论勾连实践,用实证回答问题。以特有的韧性完成了本次调研活动。本文是他们调研时写的调研感悟,现逐期推出,将给大家展示此刻农村的真实面貌。

调研人员:山东管理学院田梦

调研地点:山东省菏泽市曹县苏集镇东田庄村

调研感悟:

暑假因为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的一个调研活动,我选择先回到家乡。还没有到家,在回家的路上,我已经开始惊叹,不得不承认家乡的变化还是带给我很大的震撼的。

到村口的时候,在车里往外看,三米宽的水泥路通向每家门口,每家门口都是干干净净,这在两年前是不敢想的。我不是一个老年人,我并没有过过以前那么苦的生活,但我还是会想起上初中高中的那些日子。那时候的轿车并不普遍,特别是农村,我们每个学生骑电动车去离家15公里的学校上学,不管是烈阳高照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每个星期回家一次,每次都是如此。现在轿车在宽大的水泥路上行驶十五公里并不算远,也就一会的功夫,但是我们上学的时候并不是这一番情形。坑坑洼洼的土泥路,我们骑着电动车,一般需要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现在还记得特别清晰的是每次周五回家就会特别饿,因为在路上坑坑洼洼一个小时,肚子里的东西早就被颠簸消化完了。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每次下雨下雪也要上学,没办法,我们会披着雨衣骑着电车走,在路上雨点打的眼睛睁不开,也会一直骑到学校,因为除了这样,别无选择。下雨天路上并不好走,去学校的路上会有一段淤泥地,那样的路是骑不动车的,有的时候推也推不动,我们四个人一起上学往往是两个在前两个在后的推,推完一个回去再推另一个这样。每次穿着洗干净的鞋和衣服在路上一定会弄得原来的颜色都看不清。碰到下雪天的时候,我们在路上不知道滑倒了几次,连着车子一起倒下,特别是土路被别的大车轧一个车印,我们很难走出那个车印,但也不可能做到按着别人那个轨迹走,这个时候是最容易摔倒的。我还记得一个城里的亲戚回老家开玩笑说:你们这才是真正的“水泥路”。

     

我的家乡在山东菏泽曹县一个偏僻的农村,算是比较穷的地方。这次调研我就发现了农村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普遍为自己的养老担心,大多都是说靠自己的储蓄和务农,很少有人认为能靠儿女。我觉得这和农村素质和教育有很大关系,现在农村还是有很多婆媳吵架,骂架甚至是打架的现象。这和经济因素有扯不清的关系,但是也涉及教育和自身教养的问题。我见过太多儿女不孝顺,对自己的亲父母不管不问的。有时候真的会觉得他们铁石心肠,对自己的父母都这样,对别人能心善到哪去?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农村的封建思想,在农村,很少见到一家没有儿子的,三个孩子的并不稀罕,但是没有儿子的很少见。都认为有儿子家庭里才算有人,没有儿子就是没后,这可能是一种扎根在农村人思想上的观念,很难改变。

     

菏泽地区有一个特别出名的不好的风俗,就是彩礼特别的多。有人就说越穷的地方思想越封建,越一味的要面子。我们那个地方就是如此。我看到一句话说是爷爷奶奶辈结婚要半斗米,爸爸妈妈辈结婚要半头牛,而我们这一辈结婚要父母的半条命。事实确实如此。我的家乡那一片更是严重。结婚女方要十一万到二十万的彩礼,我们旁边的村有一家嫁女儿,说是他的女儿一岁一万,然后22岁结婚就要22万,女孩自由恋爱的那个男生拿不出这么多,父母就不同意他们,让她嫁给了一个能拿的起这些钱的人。真的是有些荒唐,这是嫁闺女还是卖闺女?除了彩礼之外,几乎所有要结婚的女方还要求要有车,十万左右或十万以上的彩礼钱,还要有房,在县城买房或者自己在家盖楼,大概需要二三十万。总的算下来,结个婚大概需要四五十万,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怎么能拿出来这么多?所以一个婚接下来,父母几乎都欠钱。我调查的一个家庭,儿子刚接完婚,欠了15万,这还是男主人可以卖力挣钱,一天打工可以挣三四百,导致现在四十多岁腰疼的睡觉都不能翻身。在这种情况下,前半辈存的钱还是不够一个儿子结婚的,所以日子每天过的就是很紧巴,父辈们都会存很多钱为了孩子,而自己家过的并不富裕。

     

这次返乡调研让我更加深入了解农民的想法,观念,收获很大。也了解了一些他们的无奈,比如收入由天定,因为他们大多收入是靠种地,所以收成的多少除了要自己勤奋外,还要看那一年的天气状况。我调查的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今年收入,因为今年一开始太旱,后来又下大雨成灾,导致他们的收入更低,他们预测今年收入比往年降低百分之三四十,这对于仅靠种地生活的老百姓是一个很可怕又不可改变的事情。比如很多外出打工常年不回家的并不是他们不想回家,不想陪陪家人,而是对生活的无奈,他们回家不干活家庭就没有收入,就不能让家庭过上好的生活。都说高考不公平,其实对于农民来说高考几乎是唯一可以出人头地的方式。

     

不好的风俗有,但也有很多好的气息存在。我很喜欢农民的淳朴气息,这种气息是用华丽的言语表达不出来的。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我很清楚那种淳朴是不可替代的。相对于城市的华灯璀璨,我更喜欢农村的一缕青烟;相对于城市的人生鼎沸,我更喜欢农村的宁静悠闲;相比于城市的冷眼旁观,我更喜欢农村的热情洋溢……在老家,还是有很多人端着碗串门的景象,没有农活的时候唠嗑一唠就是一晌,有什么困难邻居总是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有什么好吃的也会拿出来和邻居分享。我回到家,亲戚邻居都很热情的和你说话:成大姑娘了,济南怎么样啊,挺好就行等等。心头很暖,总会有很多人在关心你。

回家,不管怎么样,常回家看看。


调研人员:山东管理学院王宪宁

调研地点: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王家埠村

调研情况:

暑假八月份,通过在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王家埠村对于农村生活以及农民收入等问题展开了具体的实践调查。

IMG_PITU_20180830_113021

通过调查发现,今年农民的收入相对于去年来说有了大幅度的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今年八月份潍坊连续不断的强降雨导致农作物减产。村里以种植大姜,芋头花生等作物为主,但是今年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作物的降格虽然急剧上升,但仍改变不了产量下降导致的收入减少。

IMG_20180829_155355

强降雨后的作物

村里农村的收入结构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家庭经营收入仍然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今年受自然灾害的影响使农民外出打工的比重逐渐上升,因此工资性收入所占比重持续提高。

农村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在家纯务农的一般都在50岁以上,年纪最小的也在45岁左右,而且从调查得知,农民群众大多数仅有初中及初中以下学历,学习知识、利用知识的能力较弱,导致致富手段少、技能欠缺。通过调查感到农民收入虽然在提高,但是农民的收入水平和城镇居民相比还是很低,要通过政策手段和技术手段帮助农民进行增收,应重视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

IMG_PITU_20180829_162947

花生丰收

在食品安全以及生活环境上存在很大的隐患。农民的饮食都有大量的农药残余,以及周围河流水污染,化肥农药导致的地下水污染,铸铁厂排放出的残渣,养殖场排放的生活废水都对农民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隐患。

调研感悟:

这个暑假的调研让我感悟良多,村里每一位质朴的农民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让这次调研活动成为了非常有意义的旅程。

农村的生活虽没有城市的热闹繁华,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但是农村有他们自己宁静美好的生活。农民们仍然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了他们自己的美好生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的生活也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从十年前骑自行车去乡镇到现在的自驾车出游;从之前的电风扇,火炉到现在的空调;从电视到手机;以及晚饭过后的广场舞娱乐......都让农民在生活上得到了满足。

IMG_PITU_20180829_162721

村里的葡萄种植

这次调研也感受到了农村留守老人的孤独,我期望在外打拼的子女们能够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陪陪自己的父母;我也期望农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辛苦与勤劳,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