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让莘莘学子关注乡村,记住乡愁——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剪影(二)

作者:史亚东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31  浏览次数:

编者记:为了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了“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返乡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乡村、记住乡愁,服务政府决策。2018年7月至8月,调研学子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田野课堂向农民求真知,从实践中学习,进一步了解真正的农村。他们用双脚丈量田野,用访谈发掘历史,用理论勾连实践,用实证回答问题。以特有的韧性完成了本次调研活动。本文是他们调研时写的调研感悟,现逐期推出,将给大家展示此刻农村的真实面貌。

调研人员:燕山大学 史亚东

调研地点: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石咀子乡下四杆旗村

调研感悟:

崇礼农村生态环境调研感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

背景: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在我国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随着冬奥会筹办的快速进行,冬奥会雪上项目的赛场所在地的张家口市崇礼区也逐渐引起社会热议和关注,从长远角度看,支撑崇礼旅游业和滑雪产业发展的原因便是其周边广袤的农村优良环境和卫生条件,此背景下,有媒体频频爆出崇礼区的环境破坏污染严重,而崇礼农村地区更是成为了重灾区,当前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入到关键期,要办好这次盛会,就必须抓好和处理好崇礼区农村地区环保工作,进而让崇礼区居民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发挥持续有力的助推作用。

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大地处处吐绿,河流蜿蜒流淌,丹青妙手难绘就,在这里随处漫步、贪婪呼吸,习习凉风才能让你从这幅美不胜收的山水画卷中反应过来。

这里是中国崇礼。是我的家乡,也是本次参加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观察”暑期返乡调研的所在地。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这个小县城得以完美的诠释。崇礼生态环境十分优良,山川大地,七月的崇礼满目碧绿,水秀山青。在晨寒袭人的小雨中出发,几经波折后搭上了前往目的地的车,一路上的风景优美依旧,良好的生态孕育着这里的青山、绿水、蓝天、美景。景色直到达石咀子乡下四杆旗村才被打断。

景色优美的下四杆旗村,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白顶大棚

下四杆旗村位于山沟深处,地理位置极其偏僻,只有一条坑洼的沙土路通往市区。青壮年严重匮乏,直接导致了村子经济发展缓慢,基础设施落后,下四杆旗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通过历史经验和实际收集资料发现,该村的性质与实际情况使得环保问题现状具有时代性和代表性,能够鲜明的代表崇礼地区农村环保现状和特征。

村里的通知墙因缺乏资金年久失修

刚回到村里就感受到了乡人的热情,让我感受故乡的温暖。几位伯伯(bai)给我讲述了村内近几年的情况,“国家的政策好啊!有了北京垃圾回收车,大棚一年能闹个好几万啧”和我奶奶家亲的一位伯伯感叹赶上了国家的好时代,另一位外伯倾诉“不管是张家口还是北京管,总之要给咱们四杆旗闹干净百姓就说他好,四杆旗的京环公司环卫工人很多,但不给好好打扫,老农民们没文化,不会也不懂什的投诉,出钱的是国家,村民们自己一分钱没掏,就是便宜了那帮吃干饭的”,的确,对于辛苦劳作一年一亩地却只有400多收入的农民来说,一个月就1000多收入还轻松的活着实让人眼馋。总之就是负责四杆旗地区环保工作的单位目前在各方面做的还不够,与冬奥会要求的环卫“国家标准”相差甚远,更不用说是“首都标准”了。在与伯伯们促膝长谈之后便开始了调研之路。

年景好时村民种大棚一年能挣好几万

多年未归,以为河滩地情况会改善,但是经过河滩时出乎了我的意料,采沙留下的“吃人”深坑填满了大棚垃圾,机器日复一日的运行带来的噪音继续响彻整个村子,只有棕黄色的河流涓涓流动着……

雨水打湿镜头,这里原本是一亩耕地,种植小麦,沙场将其买下并挖成现在的样子

头顶蓝天白云踏上村间小路,通往大棚的路曲曲折折,村子蔬菜大棚分布最集中的地区是南窑,还未到达蔬菜大棚就远远的闻到一股恶臭味,靠近大棚后,村人递给我一碗白开水,抿了一口,原来甘甜的井水现在充斥着一股异味。

村民感慨国家政策好的同时,也在迅速扩张大棚种植的规模和数量,而大棚外满是喷洒农药的设备和包装农药的塑料袋,然而旁边便是浇灌大棚的水井,殊不知这可能会带来严重的水污染,影响四杆旗村村民身体健康,危机崇礼区的地下水安全。

喷洒农药的设备和包装农药的塑料袋

佝偻着背仍然顶着烈阳劳作的老人让人心生怜悯,棚外30多度的我已经满头大汗,大棚内的温度不言而喻,但他依旧缓缓的在棚里找寻着烂彩椒,因为烂彩椒会影响其它彩椒生长。半小时后外的大棚不远处道路旁果然堆着一小堆散发着恶臭的“新鲜”烂彩椒。村里大棚随处乱扔烂菜的现象较严重,如果有外地人和游客来的话,能够在远远的地方闻到腐烂的菜叶味,臭气熏天。

大棚和附近村民往往将垃圾随意丢弃在土路边

“人穷志不能短”是一位50多岁村人口中常挂着的一句话,“2022冬奥会可是在咱们家门口办,四杆旗不能咱们生态环境这么好的崇礼丢脸。”

还有很多很多的瞬间早已印在我的脑海,我无法将他们一一写出,就让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村民在我的记忆中永存。

没人愿意孩子滑入深不见底的水坑;

也没人愿意院落有一层厚厚的沙土;

更没人愿意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被污染和破坏;

2022冬奥会顺利申报,但冬奥会举办地的农村环境问题却令人堪忧,城市建设发展导致农村污染的问题和冬奥会举办地严格环境质量的必要使得冬奥会下的崇礼农村环境问题越来越迷茫,不论是张家口京环公司的市场调控还是张家口环保部门的政府监督,只有通过政府监督、市场调控、群众评价三管齐下,将属于政府的环保职能下放并市场化,通过采用政府招标监督、受益者评价反馈、市场执行的形式,这样才能将政府、群众和市场三者有机结合,更好的做好崇礼地区环保工作,用绿水青山蓝天白雪迎接冬奥,助力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筹办!

   (为保护村民隐私,文章人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