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机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动态 >> 正文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举行2018年“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农村调研培训会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

7月8日下午,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 “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农村调研培训会在教学楼A104教室举行。调研团队代表近70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包括“乡村观察”调研基地介绍、乡村调研的意义,调研主题,调研内容、调研任务、调研要求、调研支持、调研经验分享及调研注意事项等内容。

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所长辛宝英副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此次调研活动的主题及大致流程,让同学们对乡村调研有了更深入地了解。然后结合个人下乡调研经验,从调研内容,调研任务,调研要求等方面,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乡村调研的方法技巧,介绍了研究所为同学们提供的调研支持以及调研注意事项。并对同学们提出5点要求:1.注意安全,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调查在原籍地开展,不可离居住地太远;2.契约精神,调研员要守信用,对自己调查计划做出安排,严守契约,按时完成任务;3.诚实品格,问卷、访谈报告以及调研札记不可作假4.责任态度,调查不仅是学校、学院,更是学生良心的责任,调查代表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5.科学要求,调研员应反映真实情况,不能以自己主观判断干扰访谈者认知,可灵活地通过反复交谈、提高沟通技巧性等方式来了解访谈者的真实想法,从而为我们后期的研究、开发以及保存奠定基础。

 

 

 

 

 

 

 

 

 

 

 

 

 

 

 

 

 

 

 

山东管理学院鲁志调研团团长李树辰同学结合团队多次调研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乡村调研的经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活动注意事项,举以实例分享了很多调研的方法技巧,为本次调研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最后他希望大家能够运用专业的调研知识和方法,做好调研,收获成果。

辛宝英最后做了总结,鼓励同学们深入开展调研,提供有价值的成果。

本次“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以“乡村建设与农民生活状况”为主题,由省内外近100名同学参加,围绕农村人口、劳动力、土地制度、公共设施、社会保障及农民就业、生产及生活等内容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