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处首页 | 研究院首页 | 学校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莘莘学子关注乡村,记住乡愁——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乡村观察”大学生暑期返乡调研剪影(六)

作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

编者记:为了获取大量的一手数据与资料,记录农村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为了让学院式学术,走出象牙塔,融入社会,融入青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中,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成立了“乡村观察”调研基地,打造“校园+田野”这一人才培养模式,举办“乡村观察”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通过返乡调研,把校园学习延长到田野,引导学生深入农村调查,关注乡村、记住乡愁,服务政府决策。2018年7月至8月,调研学子克服了种种困难,在田野课堂向农民求真知,从实践中学习,进一步了解真正的农村。他们用双脚丈量田野,用访谈发掘历史,用理论勾连实践,用实证回答问题。以特有的韧性完成了本次调研活动。本文是他们调研时写的调研感悟,现逐期推出,将给大家展示此刻农村的真实面貌。


 

调研人员: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辛孟含

调研地点:山东省滨州市辛家村

调研感悟: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贴在了村庄这封大信之上,邮给了远在他方的城市。城市收到了召唤,便看一看养育他的村庄。城市带动着乡村一起走向发展的康庄大道。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发起了大学生回乡调研活动,此次活动我选择的地点便是我的家乡。

真的所谓是有“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之感。久别离家,重回故土,感到的是家乡的变化。记忆中,家乡的路都是土路,每每下雨之时,总是带着泥巴回家,现在的家乡村前是柏油路,而且村里修建了一个小小的健身处,村民可在这休暇健身。而且村里还有了广场舞小分队,可以说是紧跟时尚潮流了。每当傍晚时分,会有老人出来乘凉,聊聊村里的新鲜事,看看广场舞,打发打发自己的无聊时间。

IMG_20180905_210507

经过调研询问,村里的耕地还是有不少的,近几年来耕地也没有减少,大部分村民以务农跟打工为主,问他们是否有将自己家的地包给别人种的想法时,大部分打工的村民说其实是有的,但是没有承包的人,况且如果耕地都包出去,自己家就没有粮食了,如果全靠打工支撑,生活压力还是蛮大的,年纪大点的村民就只以种地维持生活。在农村里,没有养老金,老年人养老也就靠子女给点钱,地里面有一点收成,来过着清贫些的日子。大部分村民家里吃的菜都是自己种的,因为买菜的成本要远高于种菜的成本。虽然日子过的清贫些,但是村里邻里都很和睦,村民也都质朴、和蔼可亲。

IMG_20180903_230215

经过调研,在与几位老奶奶谈话时,还是觉得他们的日子确实过得孤独了些。因为自己只有女儿,没有儿子,女儿出嫁后也就不能时常的陪在自己身边,老人年龄大了,身边也没有陪伴的人确实孤寂了些。他们因为行动不便,只能在门口等待着自己的孩子归来。我们这些大学生,应该多利用些寒暑假的时间下乡去陪陪那些留守老人跟留守儿童。城市的繁华他们未曾见过,只留下清寂的村庄与他们相伴。

IMG20180830171013           IMG_20180831_163857

在村子里,大部分住房都是砖瓦自建,但是还有一部分年迈的老人依旧住在土坯房子里,他们有的不愿意搬去跟自己的儿女住,怕给自己的儿女带来不便;有一部分是没有子女的老人,年迈了,也没有资金来源,靠低保与种一点地来维持自己的生活。村里做饭的燃料,有一小部分是用电,大部分用罐装煤气,还有一部分依旧用柴草做饭,这些柴草主要还是来自地里耕种的作物枝茎。

IMG20180830165133           IMG20180830164907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农村的生活面貌也在发生着变化,农民的生活也在变化着,但是在农村也有着孤独的人群,这群留守儿童跟留守老人需要的是陪伴,我们当代大学生是国家栋梁,民族的希望,我们要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在这寂寥的农村中,我们应该留下我们的足迹,为农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有义务去陪伴那些孤苦的老人与需要温暖的孩子,我们应该为农村的建设留下我们的汗水。